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06年高职专升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2005-12-21 【字体:小 大】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考试大纲

一、管理学概论

(一)参考书:管理学概论考试参考书(修订版)

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98

    (二)考试大纲

1.总要求:能够准确地了解管理思想发展史中的重要时间、主要学派、重要人物及其主要贡献;能比较准确地了解和理解管理学中的基本概念、特点、影响因素;能系统地了解管理学中各种理论的主要内容和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履行管理职能的各种基本过程和原则;能灵活掌握管理学中的主要理论,评价和解决管理实际问题,对管理的基本工作能进行综合归纳;熟练运用管理学中的各种分类方法和计划、决策、控制中的常用方法。

2.内容

第一部分  管理总论

A、管理、管理者和管理学  [要求]准确理解管理的定义和管理的基本职能,了解管理学的研究内容、性质和特点,掌握管理者的定义和管理者的分类。

                    a管理是依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综合运用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以有效地实现目标的过程。b管理包括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基本职能。c管理者是在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指挥他人完成具体任务的人。依据其在组织中的地位不同,可以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在组织中承担着不同职责。d管理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结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

B、管理思想史   [要求]了解管理思想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时间、重要著作、主要学派的观点、杰出代表及其主要贡献,了解各发展阶段管理思想的特点。

     a管理思想的发展经历了四个不同的阶段:传统管理思想阶段、科学管理思想阶段、行为科学思想阶段、现代管理思想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b各阶段的主要人物:亚当·斯密、罗伯特·欧文、查尔斯·巴贝奇、泰罗、法约尔、韦伯、梅约、马斯洛、赫兹伯格、巴纳德、西蒙、卢桑斯等,他们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出各种管理观点并从不同方面丰富了管理思想。

C、管理与环境   [要求]了解组织环境的分类和具体构成因素,了解并理解各种环境因素与管理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 计划篇

A、  组织目标     [要求]理解组织目标的定义、特点和作用,以及组织目标的确定过程,了解目标管理的基本思想及其过程。

                  a 组织目标是指一个组织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实现的目的,它是管理者和组织中一切成员的行动指南,是组织决策、效率评价、协调和考核的基本依据。b组织目标具有差异性、多元性、层次性和时间性。c组织目标的确定大致可分三步:内外部环境的分析,总体目标的确定,总体目标的分解和协调。d目标管理是指通过目标来进行管理。它强调管理应以目标为中心,以目标网络为基础和以人为中心。e目标管理包括目标的确定、目标的贯彻和目标的考核三个阶段。

B、  计划概论    [要求]准确地理解计划和计划工作的含义,理解计划的目的和计划工作的重要性,了解计划的基本构成要素及其制订过程,能区分计划

的各种类型,熟练掌握基本计划方法。

a计划是对未来活动的事前预测、安排和应变处理。它是管理者合理利用资源、协调和组织各方面力量以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手段。b一项完整的计划包括实施条件、目标、目的、途径、责任、范围、时间、资源、应变措施等内容。c计划的制订主要包括机会的估量、目标的明确、方案的提出、责任的明确、进度表的制订、资源的配置、计划的审定等步骤。d计划可按照时间、职能、表现形式、性质等进行分类。e计划工作是指对现在及过去的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对可能的未来发展进行评估,以确定使组织能达到其目标的行动方针的过程。计划工作包括调查预测、目标确定、计划制订、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和修正等。

f计划工作在整个管理活动中处于首要的地位,它着力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具有普遍性。g常用的基本计划方法有甘特图、滚动计划法和网络计划技术等。

C、  决策      [要求]准确理解科学决策的含义,了解决策的基本程序,熟练掌握决策的分类和常用的决策方法。

                   a 决策是指人们为了达到某一目的而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b 理性的决策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分析与判断问题、决定决策目标、拟定可供选择的行动方案、分析评估行动方案、选择满意方案以及实施、监督与反馈。c 决策可按决策的重要性、问题的不同性质、决策的条件等进行分类。d 常用的决策方法有期望值法、决策树法、量本利分析法等。

第三部分 组织篇

A、组织概论  [要求]准确理解组织的含义、了解组织管理的任务和内容,了解各种组织理论的要点。

a 组织是人们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形成的一个系统集合。b 组织管理的任务是:通过设计和维持组织内部结构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使组织中的各个部门和各个成员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从而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c 组织管理的内容包括:组织设计、组织协调和组织变革。d 组织理论包括古典组织理论、行为组织理论、现代组织理论。

 B、组织结构    [要求]理解部门化的含义和意义,能区分各种部门化的类型;能掌握和运用管理幅度的概念及影响管理幅度的各种因素;确实了解各种

  组织结构形式以及各种组织结构形式的优缺点。

    a 部门化就是把整个组织划分为若干个管理单位,它是建立组织结构的首要环节或基本途径,搞好部门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b 常见的部门化类型有:人数部门化、职能部门化、产品部门化、顾客部门化、地区部门化、工艺过程部门化、综合部门化等。c 管理幅度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一个管理者所能直接管辖的下属人员的人数。影响管理幅度的最主要因素是管理者的能力、下级人员的素质、工作的性质等。d 常见的组织结构形式有: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等。各种组织结构形式各具特色,各有优缺点。

C、组织关系  [要求]准确理解权力的含义和权力的有效性;了解权力的委任过程;理解授权的益处,了解授权的含义和正确授权的基本原则;准确理      解集权与分权的相对性及影响集权与分权的主要因素;准确理解直线权力和参谋权力的含义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

    a 权力是指为了达到组织目标而拥有的开展活动或指挥他人行动的权利。权力的运用必须与组织目标的实现相一致,并发挥有助于组织目标实现的作用。    b 权力的委任过程由职责的分派、权力的委任、责任的确定和权力的监控四个方面组成。c 授权是指授权者授予被授权者一定的权力,使其在一定的监控之下拥有相当的自主权而行动的过程。它具有很多益处。d 正确授权的基本原则包括:明确目标、权责相当、责任的绝对性、命令的统一性、正确选择下级、加强监督控制等。e 集权与分权对于组织来说都是必要的。一定的集权是保证组织行动的统一性、维持组织整体所必须的,而要发挥组织的整体效率,就必须进行分工,因而又要求有一定程度的分权。f 影响集权与分权的主要因素包括:组织规模的大小、决策问题的重要性、下级管理人员的素质、组织环境的变化程度、控制技术的先进程度等。g 直线权力是上级直接指挥下级工作的权力,表现为上下级之间的命令权力关系;参谋权力是指某人或某部门向直线人员提供咨询或建议的权力。直线权力和参谋权力之间的关系应是:参谋建议、直线指挥。

第四部分 领导篇

A、激励理论  [要求]了解需要、动机、行为和激励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了解各激励理论的提出者,掌握典型激励理论的基本内容,并能运用于实际问题的分析。

   a 需要、动机和行为有着深刻的含义。需要是形成动机的基础,是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动机是行为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内在需要和外在刺激相互作用的结果。b 激励是指激发和鼓励人朝着所期望的目标采取行动的过程,是人的需要、动机、行为和目标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彼此制约的过程。c 激励理论有内容型激励理论和过程型激励理论两大类。典型的激励理论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弗洛姆的期望理论、亚当斯的公平理论。

B、领导行为  [要求]理解领导的含义,了解领导者的职责;了解领导影响力(权力与权威)的来源、构成及其主要影响因素,掌握典型的领导理论的基本观点,并能运用于实际总是的分析。

    a 领导是指带领和指导群众实现共同确定的目标的各种活动的总和过程。领导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指导和服务。b 领导的影响力一是来源于领导者的地位权力,称为权力影响力;二是来源于下属服从的意愿,称为非权力影响力。c 权力包括支配权、惩罚权、奖励权,对其起影响作用的主要有传统观念、职位和资历等因素。d 非权力影响力包括专长和品质的影响力,对其起影响作用的主要有领导人的品格、才能、知识、感情等因素。e 领导理论有领导品质理论、领导行为理论和领导权变理论三大类。典型的领导理论包括:X-Y理论、勒温理论、四分图理论、管理方格图理论、费特勒模型、应变领导模式理论等.

第五部分 控制篇

A、控制基础  [要求]理解什么是控制,理解控制的重要性及其与其它管理职能之间的关系;了解控制系统的构成及控制过程;了解控制的前提条件和控制的基本原则。

    a 控制是组织在动态的环境中为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检查和纠偏活动或过程。由于组织存在着环境的不确定性、活动的复杂性和管理失误的不可避免性,因而实施有效控制是组织实现不可缺少的手段。b 计划是控制的依据;控制是计划、组织和领导等职能有效实施的必要保证。c 控制系统主要由控制目标体系、控制的主体、控制的客体、控制方法和手段等要素构成。d 控制过程包括:确定控制标准、徇实际业绩、进行差异分析和采取纠偏措施等。e 控制的前提条件包括:要有科学的计划;要有专司控制职能的组织机构;要有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f 控制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重点原则、及时原则、灵活性原则、经济性原则等。

B、控制类型和预算  [要求]掌握控制的分类方法,了解常见的控制类型;了解经营控制的含义及常见的经营控制方式;了解预算的概念、种类及其作用。

    a 组织中的控制。按控制点的不同可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按控制性质的不同可分为预防性控制和纠正性控制;按控制信息来源的不同可分为反馈挖掘和前馈控制;按控制时采用的方式不同可分为集中控制、分散控制和分层控制。b 经营控制是指管理者对组织中的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运用善和成效的控制。c 经营控制中常见的控制方式是时间控制、数量控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控制等。d 预算是一种以货币和数量表示的计划,是一项关于完成组织目标和计划所需资金的来源和用途的书面说明。预算的种类有收支预算、实物预算、投资预算、现金预算、总预算等。e 预算可帮助管理者掌握全局,合理配置资源和控制组织中各项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对管理者的工作进行评价和便于培养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工作作风。

二、市场营销学

   (一)参考书:社会主义市场学  赵宝英、徐德岭等编著,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

                 199611月,18.00

   (二)考试大纲:

第一章    导论

A、  市场学的由来和发展  [要求]掌握市场学的形成阶段:应用阶段、发展和成熟阶段

B、  社会主义市场学研究对象和特点  [要求]掌握研究对象,特点:经验性、实践性、综合性

C、  市场学的研究方法  [要求]掌握现代研究法:管理研究法、系统研究法、社会研究法、心理研究法

第二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要求]掌握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计划和市场;搞好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

B、  国有企业的转机  [要求]掌握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们;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三章    社会主义市场体系

A、  市场功能和类别  [要求]掌握市场含义、功能、类别、特点

B、  生活资料市场  [要求]掌握生活资料市场的作用、特点和发展趋势

C、  生产资料市场  [要求]掌握生产资料市场的作用、特点,如何完善

D、  生产要素市场  [要求]掌握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

第四章    营销观念和消费需求

A、  营销观念  [要求]掌握营销观念及其演变;树立现代营销观念的重要性举措

B、  消费者需求与购买行为  [要求]掌握消费者需求、购买动机、购买行为、购买过程

第五章    企业营销环境

A、企业营销环境概述  [要求]掌握研究企业营销环境的意义、企业营销环境的特点

B、市场环境   [要求]掌握市场供求关系;竞争状况

C、  企业营销总体环境  [要求]掌握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自然环境、科技环境、文化环境

第六章    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

A、  市场细分  [要求]掌握市场细分概念、客观依据、作用、标准、原则、方法

B、  目标市场  [要求]掌握目标市场确定、策略,选择目标市场的制约因素

第七章    营销因素组合和营销管理

A、  营销因素组合  [要求]掌握市场营销概念、市场营销组合

B、  营销管理  [要求]掌握营销管理的任务、类型

C、  市场发展策略  [要求]掌握策略,多角化策略

第八章    产品策略

A、  产品整体概念和功能  [要求]掌握产品整体概念、产品功能

B、  产品组合与策略  [要求]掌握产品组合概念、策略、最佳组合的选择

C、  产品市场寿命周期  [要求]掌握产品寿命周期概念、寿命周期阶段、如何延长产品市场寿命周期

D、  产品质量  [要求]掌握产品质量概念,提高产品质量的意义和途径

E、  开发新产品  [要求]掌握新产品的概念,开发新产品的作用、方向、方式、程序

F、  产品商标  [要求]掌握商标概念、分类、作用、策略

G、  商品包装  [要求]掌握商品包装的意义、要求、策略

第九章    销售渠道策略

A、  销售渠道类型  [要求]掌握销售渠道的概念、作用

B、  中间商  [要求]掌握中间商的种类、选择条件

C、  销售渠道策略  [要求]掌握选择销售渠道的基本原则、策略制约国素

                D、商品实体流通渠道  [要求]掌握商品运输、储存、加工

第十章    定价策略

A、  企业定价依据  [要求]掌握价格和定价的概念、作用、依据

B、  企业定价方法  [要求]掌握定价目标、定价方法

C、  企业定价和调整策略  [要求]掌握产品定价策略和调整价格策略

第十一章 促销策略

A、  信息的传播过程  [要求]掌握促销实质、促销中信息传播过程

B、  促销策略  [要求]掌握促销作用、策略和制定促销策略的依据

C、  促销手段  [要求]掌握广告、人员促销、营业促销

D、  公共关系 [要求]掌握公共关系内容及与市场营销关系,发展公共关系的方式

第十二章 国际市场营销

A、  国际市场特点  [要求]掌握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性,国际市场的特点

B、  国际市场营销环境  [要求]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环境,国际市场的选择

C、  国际市场营销策略  [要求]掌握出口产品策略、出口渠道策略、出口产品价格策略、促销策略

第十三章 市场调查

A、  市场调查及其意义  [要求]掌握市场调查概念、意义

B、  市场调查的原则与步骤  [要求]掌握市场调查的原则、步骤

C、  市场调查的类型、内容  [要求]掌握市场调查的具体类型和内容

D、  问卷调查  [要求]掌握问卷及作用、问卷的方式、技术

第十四章 市场预测

A.市场预测的作用  [要求]掌握市场预测与市场调查的关系,市场预测的作用、原则B.市场预测的方法  [要求]掌握定性预测方法、定量预测方法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